通知公告

实验室多位教师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量:1528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干部大会,会上宣读了“教书育人奖”、“科研成果奖”获奖名单,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袁晓忠教授排名第一)荣获“教书育人奖”集体二等奖,张文涛教授、郑浩教授荣获“科研成果奖”二等奖。热烈祝贺获奖的教师和集体!

“教书育人奖” 集体奖 

640.jpg


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有着悠久的历史,素有交大“霸王课”之称,是全校覆盖面最广、教学人数最多的课程之一,曾于2004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于2016年建设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每学年有6000余名本科生修读此类课程。大学物理教学团队也是国家级和上海市教学团队,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2人、唐立新教学名师5人、杰青1人、优青2人、上海千人2人,20年以上教龄的资深教师15人。团队继承和发扬了老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在教材建设、教学方式创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绩。

“科研成果奖”

640 (1).jpg

张文涛教授

2005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2010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进行博士后和助理研究员研究,2015年底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任tenure track副教授,2021年破格晋升为长聘教授。长期从事关联电子材料的精细电子结构和超快电子结构研究,依托自研光电子能谱仪,以解决高温超导微观物理机制问题和探索超快激光对材料的操控为研究目标,发表论文约60篇,包括Science、Nature及子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PNAS、Physical Review X等论文20篇。近期利用超快激光控制量子材料电子维度研究入选2021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获得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资助,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2项、重点专项1项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项目。

640 (2).jpg

郑浩教授


2007年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德国基尔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从事实验凝聚态物理前沿研究,主要关注拓扑物质和量子材料的奇特物理性质。发表论文90余篇,包括Science 3篇,Phys Rev Lett 15篇,总引用7900余次。2018年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连续三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热烈祝贺所有获奖的老师及团队!

640 (3).jpg


图文编辑:胡泽心

责任编辑:叶丹、朱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