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丁东获全国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量:1395

12月20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省佛山市圆满闭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我院博士后丁东(合作导师:沈文忠教授)领衔项目“国内首创晶硅太阳电池镀膜集成系统”,在全国14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创新赛银奖。上海交通大学共获1金3银1铜。

今年6月大赛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特邀请高层次专家赛前打磨,我院共有4个博士后项目入围总决赛。

21_1.jpg

获奖项目介绍


丁东,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博士后,合作导师:沈文忠,曾获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银奖,上海交通大学“谷歌杯”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

项目团队:丁东、高超、梁晶晶、李正平、陈嘉、沈文忠

项目简介:晶体硅太阳电池表面通常覆盖有三到四层介质膜,薄膜不仅对入射光子起到减反射作用,还能对光生载流子起到选择性阻挡作用,可以有效提高太阳电池的开路电压和短路电流。针对太阳电池镀膜中腔室气流扰动极难控制的难题,创新地采用“低压化学气相沉积+炉体结构新布局+三合一镀膜集成系统”模式,克服了传统镀膜设备成膜均匀性不好、难以兼容大尺寸硅片、设备使用复杂等技术难题;项目竞争优势包括团队经验丰富、核心技术先进、多项专利壁垒;项目团队围绕核心技术,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7项,其中已授权13项。


22_3.jpg

其他入围决赛项目

参赛

组别

项目负责人

项目名称

项目成员

 

 

创新赛

戴海浪

(导师:陈险峰)

面向无症状病毒感染者的快速检测技术研究

陈险峰,单洪瑞,魏麒恒,杨宏,张萌,赵彦博,孙张弛

徐晓芸

(导师:金贤敏)

三维量子模拟与光子计算芯片

金贤敏,张者勇,张天宇,王诗瑜

创业赛

刘时杰

(导师:陈险峰)

基于铌酸锂薄膜的新一代电光芯片

梁龙跃、陈温彦、黎浩


本届大赛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建立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旨在激发博士后潜能,释放青年科研人才活力。大赛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吸引全国超过5000个团队项目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