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低温超导探测器:原理、应用和我们的实验进展

发布时间:2012-11-22 浏览量:1346

凝聚态所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低温超导探测器:原理、应用和我们的实验进展

报告人:韦联福教授

            西南交大物理学院和中山大学理工学院教授

地点:   物理楼1楼会议室111

时间: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下午2:00

摘要: 由于低温超导材料的超导能隙比半导体能隙低三个数量级,所以低温超导辐射探测器的灵敏度将至少高于目前性能最好的半导体探测器一个数量级以上。本报告将在简要介绍低温超导辐射灵敏探测的原理、实现方式及其在量子信息和宇宙学实验中应用的基础上,具体汇报我们小组最近在低温超导谐振探测器的制作、测试和应用于固态量子计算方面的理论和实验工作。

报告人简介:韦联福博士,1998年在西南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中科院微系统所、上海交大物理系、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单位从事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处理的理论研究;现任西南交大物理学院和中山大学理工学院教授,已发表SCI收录论文八十多篇,被SCI他引七百多次;主持科技部973课题、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科研项目多项;目前主要研究兴趣是,基于单光子技术的光学量子信息处理和低温超导探测器及其应用于固态量子信息和宇宙学探测等方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讨论!